《關係式領導》試讀:師徒關係

20121221_892810_37928901領導的核心是關係。在機構管理上,師徒關係對領導工作大有裨益,因為關係式領導和師徒關係有共同目標,就是要致力助人成長,發掘他們的潛能,成為能影響人的領袖。關係式領導是要助人成長,要帶來承諾與盼望,要幫助人了解自己的潛能,進而成為領袖。並非每位師傅都是管理人,「但所有(絕對是所有)有成效的監督和管理人,都應該是師傅。」師徒關係是一種領導的影響力,聚焦於助人成長。它承諾為人提供關係式領導,讓人有成長、有美好的將來。

師傅須先思考他為何選擇投資在那人身上,然後才承諾指導他。師傅像徒弟一樣,必須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動機。丹尼爾.戈爾曼和其他人在情緒智商方面的研究顯示,有成效的領導和師徒關係,是建基於某種情緒能力。有成效的領袖和師傅有很強的自我意識、自制能力、社會意識和關係管理的能力。他們有準確的自我評價和相應的自信心,能主動和樂觀地管理自己的情緒,有高透明度、適應力和學習能力。他們對別人的感受有高度的同理心,也非常了解群體關係的動力,是建立關係的能手。關係的核心,往往與跟隨者(或徒弟)的健康息息相關。

多年來,隨著年事漸長,我相信自己已多添了一點智慧,故樂意在一些師徒關係中扮演師傅角色。楠廸(Randy)是一位傳道人,他每年都會約見我一兩次;六年來,都是他主動約見我。萊斯利(Leslie)是一位教育家和家庭輔導員,她與我定期會面超過十年。道格(Doug)是阿拉斯加一位傳道人,他每年都會越洋找我一兩次,去檢視他的學習。當他還是維真學院的學生時,我們每月見面一次,現在則要按他的公幹行程安排會面。布倫特(Brent)是維真一名行政人員,我們明白大家在機構內的關係以外,還有師徒關係。在這情況下,我們因著大家同是管理層而每週都見面,也因著師徒關係而定期一同午膳,以檢視他的成長。在這些見面及反思的時刻(其實是在任何時候),布倫特都有權問及我在維真及德普雷中心的所有工作。

在這些師徒關係中,我是學生,也是師傅。當萊斯利完成博士課程時;當布倫特修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,繼而主管一個加拿大基金時,我都有幸從他們的學習中得益。與人分享會讓你更了解自己,這是很好的學習經驗。

這對你的健康也有益處!最近,理查.波雅齊斯(Richard Boyatzis) 和安妮.麥基(Annie McKee)在《和諧領導》(Resonant Leadership)一書內,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。他們以現有的腦部發展研究為基礎,探討領導工作對領袖的影響。他們發現對領袖的獨特要求,製造了一種「權力的壓力」。領袖在關係中行使權力時(有時權力會被扭曲,成為達成使命的工具),會導致腦部產生不和諧,令壓力上升,對生理健康構成影響,甚至使人崩潰。這種領導有損健康,而對症下藥的方法是更新。波雅齊斯和麥基發現,一種關愛的關係(投資在別人身上而不帶有任何目的,只為了鼓勵對方成長和發展,幫助他成為理想的自己—我稱之為師徒關係),是生命更新和身心健康的鑰匙。

師徒關係對健康有益。有研究指出,我們若要投身於領導關係,同時也需要投資在師徒關係上,以抵銷領導工作所造成的壓力。指導工作使跟隨者成長,使領袖得醫治,這是關係式領導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。

書中還有更多「關係式領導」的教導,想知更多,馬上訂購《關係式領導》可享75折優惠,優惠期至12月底﹗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