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戴德生——摯愛中華》試讀:捨棄一塊銀錢

20140314_865434_29672910「到了發薪金的日子,你要提醒我。」赫迪醫生爽快地說。這就是戴德生已定下的考驗:他立定心意不會向他的雇主提起發薪的事情,他請求神幫助他去提醒。

有一陣子這事不成問題。但有一次季末發薪的日期已過,赫迪醫生卻像完全忘記了似的。當星期六晚上戴德生計算他每週的開支時,他發覺口袋裡只剩下一塊銀錢—兩先令半。

他懇切祈禱。

翌日,主日崇拜之後,他沿著熟悉的車道走過荷爾區的碼頭,那一帶有上百愛爾蘭工人聚居在一些破落的舊房子中。這是臭名昭彰的地方,暴力和罪案頻頻發生;警察也很少巡邏,他們亦至少出動六人以上,才敢踏足於此。

或許由於他的雇主是受人愛戴的赫迪醫生吧,戴德生常單獨前來此地也沒有受到騷擾,他來到這裡探訪病人、分發單張,甚至有時向聚集一處的小撮人傳講道理。「在那些日子,」他述說:「我真覺得在地若天,我所作的一切,只是令自己更能享受快樂。」

那天晚上十時,他好像聽到有人叫他,從口音聽來,顯然是愛爾蘭人。

「我的妻子病得快要死了,請來為她祈禱好嗎?」

戴德生答應了,但他問來人:「你為甚麼不去請牧師呢?」

「我去過了,但他要求十八便士的費用,否則不肯來。我不夠錢,我整家人都在餓肚子呢!」

戴德生想到他袋唯一的銀錢。他所有錢財都在這枚銀錢中。回到他的房間後,他看見明天的早餐尚有著落,但午餐卻沒有了。

「你落在今日的境況,實在是你自己的錯,你為甚麼沒有見社會福利部的官員呢?」

「我去過了,他們約了我明天見面。然而我怕我的妻子過不了今晚。」

戴德生禁不住這樣想:如果我不是只有一個兩先令半的銀錢,而是兩個先令和一個六便士的銀錢,我會十分樂意地把一個先令送給這個可憐的家庭!

戴德生跟著這個人走過一塊院地,他記得上次來這時,曾經遇上惡棍,他們把他的福音單張撕碎,又恐嚇下次再見到他時,必對他不利;所以戴德生忐忑不安地跟著那人走過一列狹窄的樓梯,來到一個骯髒的陋室。

五個小孩帶著蒼白的臉和空洞的眼神望著他,他們的母親躺著不動,手中還抱著一個嬰兒。

「如果我有兩個先令和一個六便士就好了……」戴德生反覆在想。

「不用絕望,」他自言自語:「我有一位慈愛的天父看顧我。」

但這時他好像聽到內心說:「你這個偽君子!你向這些人說神是慈愛的,自己竟不能捨棄一塊銀錢。去學習信靠祂!」

他轉過來向那人說:「你請我來是為你的妻子禱告。」說著就跪下來,但還未開始祈禱,內心又責問說:「你的銀錢還在口袋,你竟敢跪下口稱天父的名字?」

他的內心激動,口舌不靈,祈告不能繼續。那個人說:「先生,你看我們的情況真是苦不堪言,如果可以的話,請你為著神的緣故給予援手吧!」

戴德生望著他,又望望他的妻子和孩子,腦中浮現馬太福音五章42節的話:「有求你的,就給他。」

他把手放進口袋,拿出那塊銀錢。

他把銀錢交到那人手中,說:「你可能認為我給你的不過是很小的數目,但它已是我所有的錢財了,我說的全是實話。神實實在在是可以信靠的父親。」

戴德生從屋子出來,行過寂寂無人的街道,經過那條黑暗泥濘的車徑,他的心情和他的口袋一樣地「飄飄然」。回到家中吃了一碗稀粥,味道分外甘美,就算用它去換皇宮的一頓御宴,他也不肯。

戴德生的故事激勵過不少信徒,你會是其中一員嗎?馬上訂購《戴德生——摯愛中華》,看看他的信仰經歷﹗

文字福音工作有賴您的參與和奉獻支持,願文字化作活獻榮耀我們在天上的父,也成為祝福他人的力量,願恩典和福樂常與你同在,誠心所願。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