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閱讀報第十五期 Lifepost vol.15

《事奉者,你別耗盡﹗》

香港生活節奏急速,誰的時間表都擠滿一堆節目;在教會擔任事奉(不論是否全職),情況更甚。日前和傳道人朋友傾談,他說自己太緊張,連休息都是工作環節,要在行事曆清楚列明。事奉者勞心勞力,甘願獻上休息時間;雖然甘心,卻難防身心耗損。一旦遇上困境,心力不繼,很多人會選擇進修或者退修。這種方法屬病急求醫,病者可能要承受很大痛苦,才能夠釋脫。若是這樣,為何不防患於未然?《勇於領導》提出「個人」和「群體」兩個層面的長治之法。

事奉者可能面對很多批評或負能量,工作擔子加上精神疲憊,再多熱情也會消磨淨盡。遇上這種情況,《勇於領導》一書提出:「自我形象很重要,各人要有自我認識,明白和接納個人的限制,懂得欣賞自己,加強自尊,有自信才能有力地牧養和帶領。否則,在自卑自憐下……必不能好好事奉……如能定下界限,多些肯定自己,即可減少勞損,這是自我關顧的起點。」(32頁)事奉者必須擁不亢不卑,才能夠在喧嚷吵雜聲中,認清方向,繼續事奉。否則,在此起彼落的紛擾中,就如置身急風高浪,被搖撼、耗盡。

至於群體方面,《勇於領導》亦有提及:事奉者需要支援系統。這種想法在《效法耶穌的服侍》一書中有更詳盡闡述。書中更提出一個支援系統,最少在三方面幫助事奉者:能幫助我們克勝軟弱;在我們脆弱之時幫助我們;在我們氣餒時幫助我們。作者費蘭度(Ajith Fernando)更語重心長說:「我今天極力鼓勵所有基督工人去做的事:要『找著』如伴,要是找不到,就得『製造』一些同伴……我們在做『人的工作』……但也有孤單的時候……但願我們都能找到,或『製造』出比弟兄更親密的朋友。」(186頁)

作者:周永健‧楊慶球‧劉忠明

作者:費蘭度(Ajith Fernando)

            

發表留言